2014.10.5

事情告一段落了,但妳的生命卻已經到盡頭,這天,是我們最後一次能看到妳了,以後想見妳,只剩下相片。

2014-08-08 12.31.06  

 

記得小時候妳總是怕我冷怕我餓,怕我衣服不夠穿,怕我父母沒有錢讓我上學,我也喜歡圍繞在妳身邊,撒嬌幾句,妳總會寵溺的買我想要的玩具文具或任何好吃的食物給我。

但是隨著年紀增長,模擬考、打工、暑期輔導、補習、考大學,我們越來越少見面了,我也忘記了該怎麼和小時候一樣跟你撒嬌跟妳相處,甚至越來越忍受不了妳那包裹著苦藥的碎念關心。

在妳病得如此嚴重以前,我幾乎已經半年多沒見到妳,沒打半通電話給妳,沒想到睽違半年,妳已被病痛折磨得如此蒼老,行走甚至需要柺杖需要我攙扶。

陪妳住院檢查,醫生卻宣告了妳的死期,癌症末期,也蔓延到了妳的脊椎和右大腿骨,這是為什麼妳右大腿疼痛得讓你幾乎無法行走的原因。

而我們並不打算讓妳知道,因為我們怕單純的妳無法承受,妳辛苦了大半輩子,為了四個孩子,正要享福了,正要和兒女們四處遊玩了,生命被癌細胞逐漸吞噬了。

每一天,我督促著你吃藥、吃飯,怕妳血糖太低逼著你喝果汁;妳行動不便所以每天不辭辛勞的幫你擦澡、換尿布。

每一天,怕妳痛讓你吃許多止痛藥,讓你打著嗎啡,妳不再疼痛了,但妳醒著的時間卻越來越少,和我說話聊天的時間逐漸遞減,慢慢開始會認錯人,到最後甚至誰也不記得了。

 

而妳走了,在921大地震滿14周年這天,妳在睡夢中無聲無息地走了。

當時我人在高雄,隔天開學,我接到電話,電話那一頭說妳走了,我掛掉電話,始終沒有真實感。

或者說,我根本無法接受妳走了,甚至覺得那通打來告知你死訊的電話是我的幻覺。

我和平常一樣,吃飯睡覺,上課下課,遇到一些生活小麻煩時,甚至會在心裡問你該怎麼做,心裡也總會出現你的聲音,用最單純的想法告訴我處理的智慧。

我沒有哭,這幾天我都沒有哭,我只是像具行屍般,了無生氣的,過日子。

 

一直到回去看你,我才忍不住掉淚,隔著一道玻璃門,你被困在一台機器裡,再也碰觸不到你,咫尺天涯。

 

我常在想,我們骨子裡都有一種叫執拗的基因,你深愛著,那個幾十年前就拋家棄子的花心男人,我知道你一直在意當年那男人的離開,你也希望他能回來你身邊,幾十年來,怨懟、辛勞日積月累,造就你今日體弱多病的身體;而我,總走不出,自己給自己設的監牢,關於愛情或者自我也好。

這就是遺傳學偉大的地方吧。

而也許,我們也許都該學會放下,這輩子你來不及修完,我會替你繼續修。

 

再見了,希望來生,你能遇到一個真正愛你的人,過得幸福,但也許,我也希望,你下輩子別再做女人。

最後希望,來生,我們還有緣當祖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